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夢想與狂想的差距(下) ──您的新年期許是夢想,還是胡思亂想?

(接續上文)

阿弗吸一口氣,緩緩吐出:「我希望世界和平!
(阿弗──公務員,平時嗜好「宗教類」活動…)

蔡嘎、我:「ㄘㄟˊ,老套!

我有新方法,藏傳密法的『自他交換法』,又稱作『施受法』,是一種藉由觀想與呼吸來培養慈悲心的方法。」阿弗閉上眼睛,與世脫離的模樣。

我:「蔡嘎,換我們來GOOGLE一下查查看…

阿弗繼續:「當我們呼氣時,觀想一切善行、成就、健康……隨著我們的呼氣,施予一切眾生……。而當我們吸氣時,觀想吸進一切有情眾生的疾病、不幸、逆緣等黑業,包括我們最恨的仇敵的惡業,把這些化為一股惡氣,吸進我們心中。…

蔡嘎:「GOOGLE有了,它說:練習時,想像有一個需要幫助的對象在你面前,然後透過呼吸,吸進對方的種種困苦;然後吐出快樂、幸福和愛給對方。最後將這份愛透過打坐冥想送給周遭的人,範圍由小至大,擴及其他世界,直至無窮盡。」

我:「等等,你看這篇新聞:

達賴與縣市長午宴 菜色簡單豐富
2009-9-3﹝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、謝文華/高雄報導〕達賴喇嘛昨午與南部縣市首長的午宴,是他來台最豐盛的一餐,但稱不上是大餐,菜色包括羊小排、炒牛肉河粉等約10道佳餚。
蓮潭會館昨天準備的午宴菜單,有五福拼盤(包括牛腱片、羊肉凍等)、炒牛肉河粉、西湖牛肉羹、美濃野蓮菜、炒空心、炒芥蘭等,搭配台式蘿蔔糕、芋頭西米露及時令水果,菜色簡單但豐富…


看來,喇嘛們並沒有因為修了所謂的『自他交換法』就能心中充滿慈悲,確實能把快樂、幸福和愛給對方。很明顯,達賴喇嘛美食當前,顧不了啥個眾生肉不肉的,先大快朵頤再說,佛教五戒之首,最基本的戒殺,慈護眾生都做不到!有關達賴嗜吃牛肉的主題,連美國社會心理學的洋教授,Prof. Krueger都寫專文刊登在醫學專屬部落格,提出質疑,我幾個月前才剛剛看到喔 ()

 美國布朗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Joachim Krueger,於心理學期刊Psychology Today網站上發表論文〈Got Meat?〉,質疑達賴喇嘛嗜吃肉類的行為與其享有的慈悲道德形象明顯衝突。

這樣說來,『自他交換』只是一種幻想、虛構法,僅止於自己腦袋中的想像,本質上是一張虛而不實的『空頭支票』!「坐而言,不如起而行」,腦袋瓜空想一番,不如實際執行,去惠施大眾,使受助者有實質上的獲益,若光是空『想』不付諸實行,就以為能夠把善行、成就、健康……施予一切眾生,這只是『想入非非』的騙人騙己狂想法,阿弗啊,你應當審慎點,不要亂學。

蔡嘎:「對啊!用觀想的東西都不太實際,搞不好,一不小心走火入魔,到時候我們還得去榮總的長青樓(精神病房)看你喔,我告訴你…

我:「阿弗,讓我幫你改改新年新希望吧!希望你今年能夠找到值得依止的正信佛法,遇到有修行、有證量的真正善知識,才不會被『五彩繽紛』的幻想法,假藏傳佛教迷惑,徒耗寶貴的光陰與錢財。

最後蔡嘎、阿弗和我作了個總結:

人類因夢想而偉大,夢想充滿了無限的潛力與期望,若缺乏理智的判斷,也往往會產生許多浮華不實的非理性狂想。樂透式的發財夢是場賭局,彩迷只是投機式的僥倖心理,無止盡的付學費,築夢於空中樓閣,不應該視為人生夢想;築夢式的願景,應當效法李安追求夢想的堅持,設定真實可行的目標與計劃,依著自身的專業長才,一步一腳印如實履踐,有朝一日方能夢想成真。

迎接新的一年,您準備好築夢踏實了嗎?


:
Got Meat? (非肉不飽)
──The Dalai Lama's carnivorous preferences(達賴喇嘛的肉食性偏好)
Published on January 12, 2013 by Joachim I. Krueger, Ph.D. in One Among Many
(本網站只能在美國有效開啟聯結)

沒有留言: